映象新闻 映象新闻 | 映象首页

◆癌症是一类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慢性病。每年的4月15日~4月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。今年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,主题是“共同行动 防治癌症”。

◆提到肿瘤大家往往想到癌症,很多人误认为得了癌症就等于和死神结下了不解之缘。其实,癌症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。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,死亡病例超过200万,防控形势严峻。

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: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完全可以预防的。为了将预防关口前移,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到关于癌症的预防知识,传播防癌抗癌健康理念,切实提高全社会对癌症防控工作的认识和重视,映象网特别策划《谈谈肿瘤那些事儿》专题活动,结合目前发病率较高的肿瘤,寻访省内名医,一起来谈谈那些年被你误解的肿瘤知识。

1.网上说食管癌的发生率男士高于女士,这是真的吗?

答:按发病人群结构统计男女比例为2:1,这与男女饮食习惯、生活习惯不同密切相关。

2.有传言吞干馒头可以自测是否患上食道癌,称如果食管发生癌变,食管内壁会变得粗糙,可能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,把馒头卡住,这个测试靠谱吗?

答:不科学。食管癌在早期,吞咽出现梗阻是不明显的,有的甚至病变发展到很晚期梗阻症状都不明显,而一旦出现进食固体食物(如馒头)困难,如果是食管癌,多半已经进入中晚期。

3.食管癌和进食过快有关系吗?

答:相关。过快进食会导致食管粘膜损伤和修复,这是致癌因素之一。

4.食管癌和吃过烫的食物有关是真吗?

答:真的。过烫食物也会造成食管粘膜损伤,是致癌因素之一。

5.多吃维生素B族可以提高防癌能力是真的吗?

答:不准确。维生素的均衡摄入确是减少患癌几率,但某一种维生素的单纯摄入不会预防癌症。

网站简介 - 招聘信息 - 会员注册 - 广告服务 - 联系方式 -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© 2012 hnr.cn Corporation,All Rights Reserved

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

真假朋友圈

  • 孔忆寒: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

  • 1985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、硕士学位。从事肿瘤临床34年,擅长食管癌、肺癌、乳腺癌的外科治疗、全身肿瘤的介入治疗、肿瘤的全身及局部化疗,对各种实体瘤的综合治疗和精准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。

  • 曾任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特聘教授、硕士生导师;郑州市跨世纪学带头人、国内访问学者。先后两次赴北京研修胸外及肿瘤外科技术,并是郑州市从事肿瘤介入治疗技术最早的专家之一,早年开展的肿瘤热疗技术填补了郑州市的空白。发表30多篇著作及高学术价值论文,主编《肿瘤热疗的理论与临床》是国内常用工具书,在肿瘤的综合治疗上有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。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,并从事多项立项科研研究。

专家介绍

微信图片_20200415152150_副本


专题图_副本